蓝漓水

【希望认识的姑娘们都能幸福快乐啦~】

玻璃心老咸鱼周期性发病,哈哈

【刀剑乱舞·三歌+审神者相关】那将会、穿越了、时光去

——那将会、穿越了、时光去——

 

※之前《审神者希望春天来临》的后篇

※想听风雅组合唱《春よ、来い》!

※想听风雅组合唱《春よ、来い》!!

※想听风雅组合唱《春よ、来い》!!!

※以上重要的话说三遍!!!!

※有稍微一点点和隔壁静华婶婶( @耗子是喵 )家的互动剧情,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看看她的这篇,不过我们没有系统对过设定,所以两边的表现都略有不同XDDD

※和前篇希望春天来临一样,是个与婶婶相关的故事

※LFT不能调斜体字我选择爆炸

 

 

    浅淡的 光线中落下的 那一场雨

    美丽的 沈丁花的容颜 正在讲述

    微泣的 花蕾盈满水露 就从此处

    一阵阵 一阵阵 那薰风 飘散远去

    

    “三日月?怎么一个人站在这里……”

远远就看见那个绀色狩衣的身影站在廊上止步不前,恰好在这周轮到内番、原本准备到田里去的歌仙临时改变主意,转过脚步往对方身边走去。不过三日月显然也并不是在走神,听到歌仙的话音,他立刻转过头来,伸手比了一个小声的动作,眼底微含笑意:“稍后再说——这歌声不可多得呢。”

的确可以听到一把明丽的少女嗓音正在轻声哼唱,歌仙认出那是今早前来拜访的隔壁审神者笹川静华的声音。三日月招手让他靠近一点,然后拉着他往前走去,来到半开的拉门旁。

现在听得就更清楚了些,那是一段有着温柔氛围的轻盈歌声。

 

    那就是 那就是 跨越了 天之幕

    她将会 她将会 为了你 前往去

 

前两天才从重感冒中满血复活的紫子坐在背对着两人的位置,替新裁的十幅裙裳钉彩珠链子,而静华则借用了她的电脑,正戴着耳麦练歌。桌子上随意地散放着串珠、花边饰带、五线谱和歌词本,如果不是两位女生一个穿着袿衣一个穿着小振袖,看起来就都不像审神者,而像是正在消磨假日时光的女高中生了。

 

春天啊 那遥远的春天

在那里 闭上眼亦能感知……

 

而后不知为何,歌声戛然中止。三日月不由露出了些许惋惜,留意到他神色的歌仙在心中落下一笔,随即听见静华的声音:“小紫,你家爷爷和歌仙来啦。”

【……诶?为什么你们都站在那里……发生什么了吗?先坐下再说吧。】

紫子这才发现门口的两位近侍刀,三日月已经微笑起来:“呀,是我失礼了,真是很难得听到这样的声音呢。”

他说着就熟不拘礼地去紫子身边坐下了,歌仙跟着走进房间:“打扰了,主上,静华大人。”

“没事没事,其实是我打扰你们才对啦。因为电脑拿去升级系统了,但还是想趁着时节把这首歌完成,所以只能来借小紫的电脑……”静华赶快摆摆手表示不影响,紫子也放下手里的东西:【毕竟这是呼唤春天来临的歌嘛,现在唱是最合适的了。】

“您还记着春日迟来的事呀?”

立刻就想起审神者生病时一边把自己裹成蚕茧一边埋怨春天不肯到来的景象,三日月掩唇轻笑:“如今时气也有所回暖,说起季节递嬗,大抵也就在这几日了吧。”

【真是这样的话就好啦……】

“不如下次一起赏樱?唔,不过在那之前要把约定好的事先完成。”静华说着重新拿起歌词本,“我还是再研究下歌词好了,后面那几段重复的很容易搞错……”

其实是因为在刀剑们面前唱歌的话总觉得容易紧张,紫子也想到了这点,正要问近侍刀们是不是有事找她,歌仙就从桌上拿起了那几张五线谱——西洋的乐谱看起来比较陌生,他有些犹豫地皱眉:“抱歉,这份谱子,不知是否可以借我抄录一份……”

【歌仙你对这个也有研究?】

紫子惊讶地眨了眨眼,三日月在旁边笑得眉眼弯弯:“之定也喜欢有当世之风的曲调吗?”

“不,我只是……”

歌仙抿抿唇没说下去,总觉得似乎从他的态度中抓住了重点,紫子赶快表态:【倒是没关系啦,我也就顺手抄了一份,静华你需要留个底吗?】

“也不用,旋律我已经记熟了,没有什么困难的地方啦。”擅长乐理的静华考虑的是另外一件事,她翻开歌词本新的一页,又拿起笔来,“不过,紫子家的歌仙,只看五线谱的话没有问题吗?”

静华自家的刀刀们就基本都不会看五线谱,果然歌仙也露出了为难的表情:“正是在考虑这个问题……”

【毕竟五线谱和传统乐谱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呢。】紫子努力伸长手想去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而静华已经刷拉刷拉地在本子上写起来了:“嗯嗯,那我还是写个简谱吧,至于怎么和以前用的谱子对上,我也不太明白,只能再去查一下……”

“多谢,让您费心了。”

“不用客气啦!就当是回礼——之前我家被被是不是来找过你?”

“是,为了您生日的事情。”

【啊,说到这个,你家被被来找歌仙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是想和歌仙说……】

“主上,已经过去的事还是不要太过纠结会比较好呢。”

想到静华生日前她家初始刀来找自家初始刀商量时发生的对话,紫子顺便提起了当时发生的一个小误会,可是才说一半就被三日月微笑着打断了,被提到名字的歌仙看看两人,很快就把目光定格在某位老人家身上,对方还完全不在意他的疑问表情笑得满脸无辜,紫子只好赶快转移话题:【歌仙你今天是当番吧?现在一时半会也写不完,之后再来我这边拿行吗?还有三日月你有什么事要和我说的吗?】

“嗯……也没有特别的事,只是听闻了这样的嗓音,忍不住想来看看是哪位姬君呀,之定也这么觉得吧?”

“以前曾听主上提到过静华大人的声音,今日听闻,的确是十分美丽。”

两人都不是会说虚话的性子,加上眼界又都很高,所以说好听那就真的是好听,于是他们还没觉得怎样,两个小姑娘就已经激动起来了,紫子一把抓住静华的手:【哇啊啊!!静华你听见了吗?爷爷和歌仙仙都夸你声音好听哦!!】

“噫!!你不要特意指出来啊啊啊!!虽然不是我家的刀刀但听到这评价我可以再吃下三碗饭啊!!”

“嗯嗯,年轻人有精神真好呢,我还可以留在这里听你练习吗?”

“唔啊啊啊啊对不起我会不敢开口的!请允许我录完后再给您成品!!”

静华连敬语都冒出来了,紫子只好朝两位近侍刀挥挥手:【你们这么说就连我都很高兴啦!!不过你们还是先回避一下,静华会不好意思的!】

“呜呜我已经觉得不好意思了……”

“哈哈哈,抱歉了抱歉了,没有要你为难的意思呢。”

“请务必不要觉得拘束……那么我们暂时先告辞。”

两人告退出来,三日月像是这才想起似地露出一点笑容:“说了那么多,倒是忘记问一声歌名为何了。”

“你想知道的话,之后再问主上也是同样的。”已经耽搁了些许时间,本想直接去田里的歌仙又因为他的话语而停顿脚步,仔细看了看对方的表情后才稍感困惑地继续开口,“三日月……你很喜欢这首歌吗?”

虽然的确是异常温柔沉静的曲调,不过也很难想象三日月会在意人类的歌曲,而且还就那样站在廊上听住了……

“因为总觉得非常奇妙呢——‘跨越了天空,将为了你前往去’,传述着这样必定无法实现的心愿,用满怀希望的姿态……该说不愧是人类吗?”

“可是……”

还没来得及组织语言,三日月的手指就已经点上歌仙的唇,月亮随即展露了,相当美丽的笑容。

“不过就是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喜欢。谢谢你,之定。”

“什……”歌仙颇感混乱地往后退了一步,“我还、什么也没做……”

听他这么说的月亮歪头眨了几下眼睛:“哎呀,难道之定方才说要抄录乐谱,不是为了我吗?”

——为什么就是为了你呀!这未免也太自信了啊!……好吧其实的确就是为了他没错……歌仙有点受不住这把平安刀在如此近距离之下卖萌,只能强自冷静地别开视线:“之前练度满等的时候,主上不是寻来了古制的五弦琵琶作为贺礼?这么久了,也没见你用过……也少见你这样在意什么……”

三日月怎么看都不像是不擅长或者不喜好音律的样子,歌仙留意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也只能猜测大抵是没有心仪的曲目——毕竟古时雅乐,也已经是距今千年以前的旧日碎片了。

“之定想听我弹琵琶吗?”

“……?也……并不是……何况如今的曲谱,不知能否合上五音十二律……”

“嗯,虽说也有春莺啭这样应和时节的名曲,但时间过于久远,爷爷我都忘得差不多啦,偶尔尝试下当今流行的曲目也很有雅趣——那么就拜托了?之定想听的话,我差不多也该努力起来了。”

“……我没说想听。”

“哈哈哈,就算之定不说,我也是知道的哦。”

“你好好听人讲话啊?!——算了,我去内番,也不知道这周是和谁一组……”

歌仙决定不管这位具有谜一样自信的恋人,他整理了下束起衣袖的绳结,正准备迈开脚步,三日月已经伸手环住了他。

立刻陷入带着熏香暖意的怀抱,歌仙有些惊讶地侧过脸去,

“三日月……?”

“先别急着走,之定。你听——”

空气中传来细微震颤,那是尚且十分年少的歌声。

 

春天啊 看不见的春日

迷茫地 停下脚步的日子

回想起 赋梦于我的你

 

那神情 会将我永远拥怀

 

仿佛受到某种触动,歌仙悄声叹息,轻轻握住了三日月环在他腰间的双手。

“所以,你才会是春天啊……”

=================================================================

静华是午饭后回去自家本丸的,简谱和录制完成的歌曲也在紫子这里留了一份。因为歌仙抽不出空,两人等到晚饭后才重新去了审神者的书房一次,和上午一样在走廊上就能听见歌声,或许是在播放成品吧?一边这么想着一边重新来到门边,却也没有立刻进去。

因为在房间里,女生正专注地看着屏幕,双唇张合,无声地歌唱着。

明明无法发出声音,以灵力和刀剑们还有其他审神者对话的方法,也只能在本丸所处的空间中使用而已,但她却依然显得非常开心。

明明只有这件事,无论怎样努力也不能做到。

——稍等一会再来可以吗?

见紫子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到来,歌仙以口型询问,三日月微微沉吟片刻,和他一起离开几步,暂时在沿廊上等待。

“已经是第二次站在这里了呢,今天。”

月亮望向仍然是一片沉寂景象的中庭——这座庭院,因为种满樱树而被称为春之庭。

“或许是因为年纪太大的关系,有时会忘记主上所传达的其实并非‘声音’,而仅仅只是‘意识’才对。”他说着显而易见的事实,“如果在以往的时候,大概就不能知道她想说什么了。”

“如果是以往的时候……也不会遇见这样的主上。”

说到话末,身边人那总是沉静的碧色眼瞳里就流露出一点伤怀,立刻又垂下眼睫敛去了:“不过,她真是……非常喜欢春天。”

“嗯,既然如此,那么就试试看好了。”然后月亮微笑起来,立刻提出建议,“由我们两人,来进行希望春日快些来临的祈祷仪式吧,这件事要暂时对主上保密呢。”

看着这张笑颜,歌仙在稍后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收拢情绪点点头:“这么说的话,不把曲谱改成适合琵琶演奏的版本也不行了啊。”

=================================================================

紫子正坐在桌前和狐之助说话的时候,走廊上就响起了一连串啪踏啪踏的脚步声,随后是今剑和鲶尾打头,短刀们与胁差组的几位挤挤挨挨地出现在了拉门边。

“主上!您现在有空吗?”

被今剑这么问的时候审神者还有点愣住——这阵仗真是把她惊到了——过了几秒才反应过来:【有空是有空啦……不过大家这是怎么了?人到得那么齐……是有夜战上的事要和我说吗?】

“不是不是,和出战的事没关系啦。”鲶尾摆摆手,眼神明亮地看着她,“您能过来一下吗?”

【过来一下……也不是不行,但总觉得你们是在计划着什么的样子……】

“主上呀,凡事都问得这么清楚可就失去情趣了哟?”青江向她单眨了下眼睛。

“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难得会做出说明的骨喰。

“我想这是会给您带来幸运的事也说不定哦!”接着补充了说明的物吉。

“总之,您过来的话就可以知道了!”做出总结的堀川。

然后是浦岛带着短刀们商量好似地异口同声:“主上您就过来看一下吧!”

“哎呀呀,看来刀剑男士们有重要的事情要和您商量呢。”狐之助也很配合他们地摇了摇尾巴,“那我就不打扰了,稍后再来拜见您。”

它说完转过身去,嘭地一声化为白雾消失了,今剑和鲶尾就一边一个过来拉住紫子的手:“好了主上!我们快走吧!”

【诶,知道了、知道了,到底是什么事啦……】

“任务完成!博多快去通知——咦他已经不见了啊?”

“你说得太慢啦!他刚才就跑出去准备收门票了呢!”

——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居然还要收门票哦?!

紫子满头雾水地被带到外面,发现都有好些人已经在廊下站着了,见她过来,鹤丸率先朝这边招了招手:“主上!来这里!特意替您抢了好位子!”

见她实在是一脸茫然,石切丸伸手指向庭院:“您看那里就明白了。”

还只是探出了些许零散花苞的樱树下已经铺好了茵毯,她的两位近侍刀正坐在那边。歌仙拾袖向熏炉内投入香丸,微微开了蝙蝠扇挥散徐烟,空气中立刻传来属于浓春的花香。紫发青年抬睫向这里遥遥致意,随后侧眸往身旁看去。

拨子扫过琴弦的流丽音色追逐着爽朗香气共同来临,五弦琵琶被半掩在端垂的绀色衣袖之下,是三日月正在调弦试音。

【这个、是……】

女生伸手掩住唇,满脸遮不去的惊讶,站在旁边的莺丸朝她微笑:“听说是从您这里习得的现世曲子,倒是难得,上次见他试弦,都是千年前的往事呢……可惜大包平又要错过一次了。”

“说起管弦,我家绿丸也是很擅长的……是吧,绿丸?”

“…………兄长你又喊错我名字了啊啊啊!!!”

“唔……二代目喜欢的这些东西我实在搞不懂啊。”

“不需要搞懂啦,兼桑只要看着就可以了!”

被藤四郎们围成一圈撒着娇说要留下来听的一期也问是不是可以让弟弟们观摩,紫子有些没回过神地点点头,之后才终于明白为什么会说博多要去收门票了。

作为礼物的乐器完全是她对于过往时代的一点追忆,也没想过三日月真的会用,还有歌仙特意提起说要乐谱的事情……

似乎是调正了弦音,月亮在此时略微垂眸静气,修长手指触在晶莹弦上,另一手重新握起拨子,仿佛也像是逐渐追溯回了那人间樱花的时光一般,长袖拂动,发间金穗也跟着微微晃摇……于是错落有致的清丽音色瞬间从空气中震荡而出了——茂密树萌下投落的深浅光线,映照着雪也似的沈丁花簇。早已终结的哀恸之雨,幻化成了崭新花蕾上的一点露水,无法掌握的声音也、伴随着熏风轨迹,飘散远去……

尚未到来的,明丽的春天……

想要呼唤、想要诉说,但无论怎样也不能发出声音,如果可以开口传达的话……

 

我愿将 那心意寄存在 你的居处

如今的 我的愿望还是 待你回语 

不管这 时间如何逝去 都不畏惧

 

在纷纷落下的弦声中,响起了沉柔的嗓音。三日月抿唇轻笑,将温和的目光投向身边端然而坐的歌仙,阔别无数光阴于此重逢,由这样的恋人和弦应唱这样的歌谣,的确颇有一番风雅呢。

 

一直会 一直会 期望着 你回语

那将会 那将会 穿越了 时光去

有一天 有一天 能传递 这话语

 

然后,这位最初来到审神者身边的付丧神就向她伸出手来,紫子突然明白了、近侍刀们为这呼春之曲所赋予的意义。不想露出笑容都没有办法,她拉起衣摆,转过阶梯来到庭院中,朝树下走去。

虽然不能发出声音,但此时此刻,在这个地方,她仍然可以传达“声音”,所以开口歌唱吧,在离别尚未来临之前,在世界尚未凋谢之前。

 

春天啊 看不见的春日

迷茫地 停下脚步的日子

回想起 赋梦于我的你

那神情 会将我永远拥怀

 

在梦里 在浅淡的梦里

我依然 在眷恋之处站立

想念你 在此刻想念你

正独自 一人漫步于回忆

 

就宛如 飘摇流泻的雨丝

就宛如 飘摇流泻的花意

 

春天啊,来吧,快些来临……在这里留下的一切相逢与微笑、荣光与慕情,都一定会,穿越了、时光去——

去到他们所思念的人们身边吧。

审神者的“声音”不曾停顿,但她却哽咽了,就像是有无数花朵在心中生长,令人感到饱含暖意的痛楚,她在胸前合拢双手,终于忍不住无声地哭泣起来。在身后响起了在这里相处数百日夜的“朋友”与“家人”们的掌声,随即,一只镶贴着螺钿的拨子被递到她面前。

在那之上,正盈盈落着一朵樱瓣。她惊讶地抬头,两位青年正露出微笑,三日月还抬手摸了摸她的发顶。

“别哭啦,你看,就连春日都感到不忍,立刻到来了。”

在他们上方,柔弱娇小的花蕾也在次第绽放,紫子伸手抹去眼泪,一边摇摇头,一边努力重新显露笑意。

【不是我的缘故……这是因为……你们站在这里,所以春天就到达了。】

 

 

春天啊,那遥远的春天。

在那里,闭上眼亦能感知。

这爱意,从你身侧传递。

在这里,就在我耳边响起。

 

 

——然后,审神者许下心愿。

 

 

=================================================================

 

这篇也写完了!!!下面是很长的后记(真的有点长)…………

 

 

关于春天来临的文恰好有三篇,一篇樱月是纯三歌相关,还有前后相连的这两篇除了三歌还花很多篇幅写了审神者……希望这样的写法不会被讨厌…………_(:зゝ∠)_

如果之前有看过我那篇三歌的分(碎)析(碎)文(念)的小伙伴,应该就知道我会萌上这对完全是本丸里的那两位给闪的XDDD入刀剑坑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选了歌仙做初始刀,而最幸运的就是歌仙在早期就替我锻了爷爷出来,让我有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可以来喜欢他们。作为婶婶也和本丸的刀刀们都相处得很好,包括一些三次元中发生的巧合,让我一直有种自己是被他们所守护的感觉。

爷爷和歌仙在本丸里一直都特别照顾婶婶,感觉好像是种近侍刀的职业病www说我是自作多情也好脑补太多也好,反正能有这种被刀刀们喜欢的感受,婶婶我还是觉得很高兴也很荣幸,谢谢他们愿意来到我家。

对我来说,这件事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然后这篇文里就写到了被刀剑们守护的审神者。其实现在正度过的这些时间是非常脆弱的,婶婶一定会离开,刀刀们也一定会重新回到各自应该离去的地方,但只要在本丸里,相逢即是春日。

文中出现的歌词就是开头提到过的松任谷由实的《春よ、来い》,仿佛预示着万物复苏、闪耀苏生的一首歌,歌词则是我自己根据翻译填词的中文版本,有些地方经过一些细微改动,才疏学浅,希望大家不要嫌弃。其实一开始也想过是不是要用梦与叶樱,因为风雅组都有和这首歌相关的很美的MMD,但多少还是觉得有些悲伤,所以最后用了我非常喜欢的这首来吧春天。对音乐其实没有研究,不知道这首歌能不能用琵琶来弹,就当做是可以吧,临时学起看简谱的歌仙真是辛苦了!

虽然歌词是早几年前还没有刀乱游戏的时候就填的了,但真的觉得好适合三歌哦,文里唱歌的是歌仙(勉强把情况特殊的婶婶也算上),不过其实是想听他们情歌对唱来着XDDD

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不是出于关于婶婶的原因的话,歌仙大概是不会对着爷爷唱这样的歌的,因为爷爷就是春天嘛www

还有关于琵琶,在平安时代被认为是具有当世风格的高贵乐器,定子皇后那半遮面的风情,至今都还在清少纳言的《枕草子》中呈现,不过应该还是男女都可以弹奏的乐器。记得以前在哪里见过,琵琶弦上用拨子的地方被称为“隐月”,哎呀呀真的是非常适合爷爷这样的雅艳。在甘肃博物馆看到过镶满螺钿的五弦琵琶,真是特别的美丽,可惜婶婶没那么多钱……只能再配个螺钿的拨子意思一下了XDDD(不过会弹琵琶的爷爷完全就是我个人非常私心的私设)

顺便说一句送歌仙的满级礼物是漆器的砚台。

那么非常话痨的后记就到这里了……一连写了好几篇三歌的文,因为国内这个CP比较冷门,比较少能找到好的参考,我也只能尽量多研究研究我家那两位,如果会让大家觉得喜欢的话就好了。

 

仍然感谢你愿意阅读到这里!谢谢!【鞠躬


评论(7)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蓝漓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