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漓水

【希望认识的姑娘们都能幸福快乐啦~】

玻璃心老咸鱼周期性发病,哈哈

【DA02·平安风AU·武家辅×阴阳师贤】【隐月抄】牡丹绣球

说好要更新就绝对不能咸鱼!!!!【看我坚定的眼神

岳光只有一点,所以岳光的亲请酌情观看。

=======================================

第一篇 速水御舟

https://swyyll.lofter.com/post/46ee24_7843254


第二篇 花樱勾玉

https://swyyll.lofter.com/post/46ee24_9006258


第三篇 明瞳薄雪

https://swyyll.lofter.com/post/46ee24_93fa87a

=======================================


第四篇 牡丹绣球


※这次出现和歌啦,都出自《古今和歌集》,其实对和歌没有研究,我随意写写,大家也请随意看看XDDD

※请新郎和新郎交换定情信物(什么鬼?)

 

骑射赛的结果正如贤所说的那样,由左大臣家的二公子拨得头筹。少年受领了赐物之后果然往光公主那边去了,虽说是早已能想到的场景,大家也还是十分关注这位翩翩少年前往恋人所在的御帘外的模样。只见他停驻脚步,一边向帘子里递去了饰有绳纽和鲜花珠玉的银薰球,一边轻松地吟着“今朝吾有幸,初见蔷薇花”的古歌,然后向里面说道:“夏日艳色难得,请将这薰球送给一之宫赏玩吧。”姿态实在是饶有雅趣。

光这边立刻便有人自帘下接过了,转交到微笑着的少女手上。只见精致的镂空纹样间插饰着两枚蔷薇花苞,柔丽银白映着丰丽花色,的确异常娇艳可爱,于是不过一会便有女房落落大方地拾衣而出,代答道:“红花颜色好,深艳耐人思。这难见之物令人心生眷恋呢。”

原来也是化用了古歌里的句子。本来像这样的时候,援引前人佳句就要比自己新作上一百首都来得应景和衬,只是两人在这里做着风雅流利的恋歌酬答,今上那边大约又要哭笑不得了。

这时也有其他的参赛诸人获赠赐物,年少公子们或是亲自转赠素日交好的女眷,或是托了舍人小童带去御帘边探问意中人的心思,场景十分有趣。过了片刻,岳被光身边的近侍女房引到廊下来,一直旁观的贤猜测少女大约是想与恋人就近交谈吧。如果自己还在这里坐着不动,未免有些不解风情了,加上今日奉召前来的任务也算完成,正想就此告退,今上那边却终于忍不住派了女官过来,将岳召去御座前说话。

该说这时机掌握得也太恰当了吗,向来稳重的右近少将听闻此意,几乎想要叹气了,但又不能拒绝今上御意,只能满脸无奈地随女官过去。虽然两人关系算不上十分融洽,但贤也颇有点同情他的意思——家中兄长珍爱幼妹也是人之常情,只不过这兄长贵为天子,倒也挺让人感到苦恼的。

“哥哥简直就像是非要横在都城里的一道逢坂关那样呀。”

果然听见光在帘子里小声感叹,可那嗓音里并没有“与恋人相见却被兄长打断”的懊恼感,反而带着点打趣的意思,贤不由轻笑,微微侧身开口:“您刚才是故意的吧?”

明知道他看不见里面,光还是从重叠衣袖间伸出纤白的手指摇了摇:“把话说明白可就很无趣了呀,贤君。”

所以果然是故意的吗……贤只能用蝙蝠扇抵着额头挡住脸上的笑容——身为这位明丽公主的兄长和恋人,主上、少将大人,还请两位多多珍重啊。

“哎呀……从那边过来的人是谁?”

正这么想着,帘内又传来了少女的发问,于是便有靠近外侧的女房仔细看了,回答说似乎是右卫门少尉带着之前受赐的赠物往这边来了。这答案立刻引得年轻侍女们讨论起来:“真是奇怪,少尉大人可没有在一之宫身边供职的恋人呀,纯典侍也恰好退回私邸了,总不会不知道吧?”

若没有情意相投的女子,将赠物转交于亲近的姐妹手中也是很值得赞赏的行为,不过现在的情况却不是这样,正在困惑的时候,突然有人说:“莫非是预备送给一之宫的?”

立刻就引来惊讶的回应:“虽说的确有这样的传闻,可那一位不会如此不堪吧?少将大人与他也是自幼的友人呢……”

“哎呀,毕竟是从东边的荒芜之地回来的——”

“这就太过失礼了。”原本笑意盈盈的少女终于沉下声音,“说这样随意的话来编排别人,少尉大人不是太可怜了吗?——贤君你也不说点什么?”

就算是阴阳师,也不好随意介入宫中女眷的话题。正想这么回答,马蹄声却已经很近了,觉得那样无聊的猜想被听去了也只能为对方徒增烦恼,所以贤只是轻叹一声,收起扇子抬头看了过去。

“好好的怎么叹气啦?”

这点动作恰好被走近的大辅收入眼底,并不知道自己被议论了,他令坐骑在廊外停下,随后翻身下马,那身姿比从袍袖间显出的狮子舞纹样更为矫健利落。没有任何装饰语句,他直接将手中拿着的东西递到了贤面前:“这个给你!”

那是应季的端午香球,在紧密的五彩绣线上饰满了红白两色的牡丹绢花,长长垂坠着钉有螺钿花纹的饰带,犹如一只用以结缘的绣球花。据说这次的赐物都由宣耀殿尚侍亲自调度,果然繁美精致不同以往,可被这么直截了当地递来一只理当赠予姬君的香球,就算是贤也微微愣住了。

感受到身后帘子里的气氛也疑惑地沉寂下来,他将目光转回到一脸明亮神情的大辅脸上:“虽然坐在一之宫的御帘前,但我可不是能够转交赠物的人呢。”

“啊?”

似乎从没往这方面想过,对方眨了眨眼,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露出苦恼的笑容:“行啦,贤你就别打趣我了,这个是之前的回礼……和你的那盏牡丹花灯很相配……大概。”

这还真是令人惊讶呀……贤打开扇子遮住自己吃惊的表情。这说的是乐宴那夜赠送了勾玉的事吧,都说过不用在意回礼了,没想到他竟然还记着。

倒比自己所想的还要耿直啊……

就在贤思量着的片刻间,大辅已经有点心虚了——毕竟骑射赛的传统也是知道的,将香球送给男性的确有些怪异,而且也做不出什么应景的和歌,如果被认为是不懂风雅的莽夫也是自然,可是真的好合适啊……受赐了这只香球的同时就觉得和贤很相配了,因为少年持着牡丹纸灯站立在晴夜下的模样,现在仍然在脑海中深印不去。

“就当帮我个忙吧,贤。姐姐也没来观看比赛,你不接受的话,我就实在不知道该送给谁了。”

贤还什么都没说他就自己退让一步了,那幼兽般的神情真叫人不忍心拒绝。

“这么说就是送给我的吗?”
    并没有在意身后关注着对话并在这时发出惊讶声音的女房们,贤用蝙蝠扇掩着唇轻笑,那雅丽的姿态几乎要令大辅移不开眼,没有多想就再次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那么”,笑意犹如花朵般在深蓝眼眸中次第绽开,“方才致送银熏球的时候,少将大人可是念了‘今朝吾有幸’的古歌呀。”
    “……咦咦咦?!”

对歌咏之道可谓一窍不通的武家少年还没来得及放下心头大石就再次被打击了。全程听闻两人对话的光不由得抿唇发出了善意的轻笑,不等身边人劝阻“怎能让人听去了高贵的声音”云云,就自己先开口了:“请别为难大辅君啦……他的长处不在诗歌之上,贤君难道还不清楚吗?何况牡丹花也和你相配,我倒觉得很合适呢。”

大辅立刻点头赞同她的话,又重新看向贤放低了声音:“不瞒你说,之前我姐……家姐、知道我没有回礼的事,差点拿桧扇来飞我……你就勉为其难收下吧!拜托啦!”

正这么说着,贤手中的蝙蝠扇已经展平递到面前,有着美丽眼瞳的少年正侧头微笑,大辅看了他好一会,这才想起来要将香球放到扇面上。

“那么,我就收下了。”——你的绣球花。

鲜红饰带将那持扇的手指映得莹白如玉,让人无法移开视线,觉得这样的自己似乎过于奇怪了,大辅咳了一声,点点头后就赶快转身准备离开。光倾身透过御帘望去,心想若不是要骑马返回,这位幼时玩伴或许会同手同脚地横穿整个马场殿……既然这样,关于贤还从未接受过姬君们的书信和赠物——这位惹人爱慕的秀雅少年第一次收下适宜表达情思的节句礼物,对象竟然是“从荒芜之国返回”的右卫门少尉——这样的事,果然还是别告诉他的好呢。

虽然这么考量着,但少女看看身边侍女们惊愕得不知该如何是好的表情,深感事态只怕不会如自己所想的那样平静吧。

=================================================================
    后来贤将那宛如绣球花般的端午香球挂在了寝殿的几帐之上,大约是以为自己十分喜欢的主人新近有了心仪的对象,虫虫兽看到那香球之后几乎没抓着他的袖子伤心地哭起来,不过这些便都是后话了。骑射赛结束后,回到家中的大辅翻箱倒柜地在自己屋子里找起《古今和歌集》,足足半个时辰后才找到那册不知多久没有翻阅过、满是灰尘的抄本来,又花了更长时间,直到在书案边坐得人都要僵住,这才终于看见了贤所说的那首岳念过的和歌——
    

今朝吾有幸,初见蔷薇花。
花色真尤物,倾国倾城家。


    “……………………哇。”
    十分明了,是送给女子并夸赞对方样貌美丽的和歌,良久之后大辅才放下书发出感叹:“岳那小子,嘴也太甜了吧……不过他可真敢说这样的话,太一哥居然没打他……”
    不过贤那样特意提起一句,是真的希望自己也送他和歌吗?呜啊……太过为难、太过为难了,对这样的事情实在是难以胜任,不不不……送了回礼却没有附上一首和歌,或许真的会是非常无礼的举动……难道会就这样被贤讨厌了么!
    向来无忧无虑没有心事的大辅罕见地为了一个认识才几天的人纠结了起来,最后还是认认真真异常正式地写了信。
    那里面当然没有和歌,只是表达了不善此道无法回应,并不是有意怠慢这样的意思,诚恳得看着信的贤都可以想象出他正坐道歉的样子。
    当然了,对于只是随口说了句玩笑,最后却得到这样认真回复的事情,贤差点就要因为其中的反差而笑倒在桌子上,把见惯他温文沉静态度的式神们吓得不轻。关于这件事,贤决定永远都不让大辅知道。

=================================================================

 

香球的灵感来自大和和纪《源氏物语》中源氏公子赠送香球给花散里的剧情,我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奇迹暖暖婚纱套里的那个锦绣缘和漫画里香球的样子真的很有异曲同工之妙,玩奇暖的同好可以把那个当做参考XDDD

 

引用的两首和歌如下:

 

今朝吾有幸,初见蔷薇花。
花色真尤物,倾国倾城家。

 

以及:

 

红花初着色,深艳奈人思。

纵有沧桑变,我心终不移。

 

和歌应答应该是王朝风雅的精髓所在了,可惜这样的书信往来多见于男女之间,套用在辅贤身上总觉得不大对味,而且本宫君也不是那么文雅的人……所以只能让岳光两个来担任这个重责啦XDDDD

顺便觉得小光和贤酱的闺蜜组我是越写越顺手了wwww

 

太一:你们有考虑过我的心情吗??

高石菊苣:我都没怎么和小光说上话,请也考虑下我的心情。

太一:你至少还有明确的对话,我可是连明确的对话都还没有一句啊。(捧读)

 

 

关于日后的剧情走向:

某漓:说起来平安时代最吸引人的就是《阴阳师》里那样幽玄奇妙的故事了呢,下次要试试看玩个除妖剧本吗?

某本宫:有让我帅气地英雄救美的情节我就玩!!和歌什么的果断PASS!!

某漓:(好像有谁说了什么但是我没听见)不过平安朝的百鬼夜行也是很厉害的,扮演与之对抗的阴阳师,贤酱会不会有压力?

贤:请放心,这些小事我还是可以处理好的——与其说是对抗,其实只要让它们都乖乖听我的话不就好了吗?(微笑)

 

于是以后大概会有这样的剧情,这么厉害的发言该说不愧是我贤吗?本宫君你好自为之呀XDDD


评论(6)

热度(43)

©蓝漓水 | Powered by LOFTER